中国连环画数字图书馆

黎 鲁

    黎鲁 (1921—)笔名黎炽昌,广东番禹人。编辑家,画家。1938年参加革命,从事美术创作和部队宣传工作。新中国成立后,历任上海《华东画报》编辑组长,华东人民出版社美术编辑部科长,上海新美术出版社总编辑,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副总编辑,上海书画出版社总编辑。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上海美术家协会第一、二、三、四届理事,上海出版工作者协会名誉理事,中国连环画研究会顾问。曾主持创作出版大型连环画库《三国演义》等。



代表作品




版画作品


版画《告别》在苏、德、日各国书刊转载。


艺术成就



   黎鲁自上世纪50年代初期至中期,一直从事上海连环画出版和创作的组织领导工作。为改造旧连环画、推动上海连环画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被誉为上海新连环画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他的连环画作品有《金娣》,编写连环画文学脚本《海瑞》、《顾炎武》、《三进醴陵城》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