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连环画数字图书馆

洪斯文

    洪斯文(1930—)生于上海,江苏镇江丹徒人。连环画家、编辑家。1948年在上海学画,1951年后一直从事美术编辑工作。历任广东人民出版社和岭南美术出版社编辑室主任、副总编辑、副编审、《周末》画报主编。是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连环画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美协第一届连环画艺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出版协会连环画艺委会荣誉委员,广东省连环画研究会会长,广东省美术家协会、省出版工作者协会理事。四十多年来,经手编辑出版了大量连环画册,并创作出版了长、短篇连环画八十余部(篇),其作品除在省内外多家报刊、出版社发表外,部分入选历届美展、并多次获奖。近年专攻中国人物画。所作《三国演义》系列获广东省美展评奖二等奖,此外还撰写美术评论文章200余篇。2002年10月,广东岭南美术出版社出版大型选集《洪斯文图文选》。



代表作品




《嫦娥奔月》


《衣冠禽兽》


《三兄弟》

艺术成就


     连环画代表作有《洪宣娇坚守金鸡岭》、《海瑞》、《金田起义》等,其中《洪宣娇坚守金鸡岭》、《海瑞》均连载于《羊城晚报》,构图严谨,疏密有致,线条洗练,极富功力,在读者中有广泛影响。1986年获第三届全国连环画评奖连环画工作荣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