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连环画数字图书馆

梁平波

    梁平波(1945.5—) 福建长汀人。国画家,擅长中国人物画。1970年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历任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副总编辑,浙江省出版总社副社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绍兴市委副书记,嘉兴市委书记,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省委副书记兼省党校校长,浙江省政协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席,浙江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浙江省美术家协会艺委会主任,浙江画院名誉院长等职。是中国连环画研究会第一、二届理事,浙江省连环画研究会会长。梁平波有扎实的造型基础和笔墨功底,是浙派人物画传统的继承与坚守者。1995年—2001年先后两次“进藏”写生。近年侧重于中国人物画的创作和探索。



代表作品


《海螺渡》



《笑面人》



《走进西藏》

艺术成就


梁平波曾多年从事连环画、年画、宣传画的创作、编辑和出版工作,为培养浙江连环画创作编辑队伍付出了心血,对浙江连环画事业的改革、创新和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退休后依然关心连环画事业。

梁平波的连环画以娴熟而富于变化的线描和黑白关系的完美映衬,尤其是对人物面部表情细致入微地刻画形成独特的风格。其明快而强烈的感染力雅俗共赏。他的连环画大都取材于外国文学作品,主要有《幽灵岛》、《十字军骑士》、《笑面人》、《项链》、《流浪儿》、《飞碟之谜》、《枪手》、《死亡岛》等。还有《梁平波连环画专辑》出版。代表作《魔鬼角的歌声》获第二届全国连环画评奖绘画创作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