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连环画数字图书馆

李晨

    李晨 (1963—)连环画作品有《你永远是最可爱的人》、《红嫂》、《萧萧》、《黑猫》、《边城》等。鲁迅美术学院大连校区插图设计工作室主任教师。1984年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美术家协会连环画艺术委员会委员兼副秘书长。主要著作:2002年《点击素描》吉林美术出版社;2006年《红嫂》、《黑猫》人民美术出版社;2007年《经典连环画手稿•李晨卷》吉林美术出版社;2007年《中外名作插图手稿•李晨卷》吉林美术出版社;2007年《世界名著插图手稿•李晨卷》吉林美术出版社;2008年《素描插图》吉林美术出版社;2008年《世界名著插图•李晨》吉林美术出版社。



代表作品



    主要作品:1991年《你永远是最可爱的人》获建党七十周年全国美展铜奖;2004年《萧萧》获第六届全国书籍装帧艺术展览暨评奖银奖;2007年《红嫂》获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八十周年全国美展金奖;2009年《安娜•卡列尼娜》第十一届全国美展获提名奖。



2007年《红嫂》获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八十周年全国美展金奖。



连环画《你永远是最可爱的人》



连环画《边城》



艺术成就



    2007年获全军美展金奖,是辽宁省建国以来获得的第一个全军美展金奖,也打破了近十年来全国大型美展连环画不设金奖的局面。2007年7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中国美术家协联合举办了“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0周年美术作品展”,李晨以作品《红嫂》参展。此次美展共设6个金奖,《红嫂》“以极精致的表现手法”名列其中,获得金奖。中央电视台军事频道专题报道了此次展览,采访了获奖者李晨和中国美协连环画艺委会主任沈尧伊。沈尧伊表示:《红嫂》荣获金奖,打破了十年来全国大型美展连环画不设金奖的局面。2007年《美术》杂志第8期评价了此次美展的金奖作品,“以深邃的思想挖掘、娴熟的技艺表现和强烈的艺术形式抒发了作者对于军事题材美术创作的深厚感情,从而使作品达到了思想性、艺术性、时代性高度融合的境界,呈现出极大的艺术感染力。”《红嫂》的获奖是连环画界的一次殊荣。为此,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连环画艺委会主任、全国政协委员姜维朴老先生先后三次撰文,于2008年2月9日在《人民日报》发表《李晨和他的<红嫂>》、2008年1月7日在《人民政协报》发表《李晨和他的连环画》,2007年12期在《连环画报》发表《迟到的金奖》,介绍了金奖作品《红嫂》的创作过程,肯定了作者李晨多年来为连环画创作做出的贡献。他在文中写道:“红嫂的形象在文学作品、戏剧舞台上多次出现,像李晨这样以写实的笔法刻画出的红嫂还不多见。……因为画家对笔下人物的深刻理解,才能刻画出如此平凡而又如此伟大的形象,表达出如此圣洁、淳朴的情感!” 此次全军美展结束后,金奖作品《红嫂》被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主题画纪念馆收藏。此前,《红嫂》被收入中国美术出版总社出版的《中国现代美术全集》(2003)、《当代名家黑白画作品——黑白变奏》(2004)之中。2005年入选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六十周年”京沪美术联展作品。入选中国书画报“2011中国画十大年度人物”获得2011美术报年度人物提名奖当选“2011年度十位有影响的人物”。